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召开2021年年会

 

11月16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2021年年会在京召开。会议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采取现场会和视频会结合方式举行。外交部、商务部及欧亚学界数十位专家、学者与会。会议围绕2021年世界格局变化和欧亚地区形势进行了全面总结,对阿富汗局势、俄罗斯议会选举等地区热点开展深入研讨,就中国进一步深化与欧亚地区国家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对策建议。

李凤林名誉所长指出,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形成了以人类命运同体理念为核心的完整体系。这是建立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的,替代美国霸权模式的新型国际关系理论,值得深入学习和研究。面对中国崛起,美对华政策乱了方寸。我们要有信心和定力,保持发展势头,逐步打破美对华在某些领域的优势。中俄互信不断增强,要正确看待新型中俄关系,努力构建互利互惠的合作模式和内容。中国的国际地位和作用不断提升,朋友圈随着“一带一路”不断扩大。作为智库机构,我们要对中美博弈有定力,对中国发展有信心,认真研究,为民族复兴伟业建言献策。

会上,多位研究员进行了精彩发言。最后,李庆义所长做总结,他说,今年年会克服了疫情带来的困难,以现场发言和线上研讨相结合,进行了深入探讨。涉及题目既中国与欧亚地区主要国家经济合作和实践问题,也包括有助于解决现实问题的理论问题,还围绕大国关系和地区热点开展研讨,取得丰硕成果。

 

2021年,世界秩序处于深度调整期,大国关系出现了新的进展和变化。因一些国家应对失误,本该在2020年结束的疫情不断袭来疫情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叠加、相互作用,未来世界格局充满不确定性。最大变数是中国在逐渐走向国际舞台中心,这对未来国际关系会产生根本性的影响和冲击。国际关系也处于从量变到质变加速转换的关键阶段。在中国外交实践中,欧亚地区成果丰硕,也存在很多隐患和风险,直接关系着国家的安全和稳定。此次年会提出了很多值得思考的问题,包括国际治理模式、机制调整等。作为政府智囊机构,欧亚所要进一步加强策划,贴近实际,多出成果,为推进中国和欧亚地区国家关系,为中国在国际大变局中处于有利地位,维护好我国利益,做出应有贡献。

 

创建时间:2021-11-23 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