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接班人新人选罗曼•普京

作者:盛世良

 

  俄罗斯多数民众赞同修宪案,同意普京在任期届满后继续参选总统。但是,普京早晚总会离开政坛。俄罗斯《独立报》总编辑、著名政治学家列姆丘科夫推测,普京不参加2024年竞选的可能性为55%。谁将成为他的继任,这一问题并未因修宪案顺利通过而消除。除了此前比较看好的图拉州州长久明等40―50岁的州长与部长外,最近俄罗斯政坛出现了一颗新星,他就是普京总统的堂侄罗曼·普京。

 俄罗斯人民反腐党主席罗曼·普京

  7月初,俄罗斯政坛大事连连。7月1日结束修宪公投;7月2日宣布公投结果,赞成票占77.92%;7月3日普京签署总统令,修订后的宪法于7月4日生效;7月4日,支持当局的俄罗斯人民反腐党总政治委员会常委决定推举罗曼·伊戈列维奇·普京为党主席;7月5日,42岁的罗曼·普京当选为人民反腐党主席,任期五年。

  俄罗斯政治学界普遍认为,普京获得2024年再次参选总统的机会,主要目的是稳定政治局面,防止精英因他成为“跛鸭总统”而人心涣散。普京很可能在2024年前找到合适的总统人选,体面卸任。他们推测,紧锣密鼓地安排罗曼从政,可能与安排“接班人”有关。

  罗曼·普京是普京叔父亚历山大·斯皮里东诺维奇·普京的嫡孙,普京堂弟伊戈尔·亚历山德罗维奇·普京的儿子。罗曼1977年生于梁赞,父母是医生和军人。罗曼的父亲伊戈尔·普京生于1953年3月30日,曾是伏尔加汽车银行、万事达银行、波多尔斯克工业储蓄银行和俄罗斯土地银行董事。据媒体报道,2017年有人通过俄罗斯土地银行和“西方银行”非法转移3500亿卢布到国外。伊戈尔·普京任董事的这几家银行均被吊销了营业执照。

  平步青云,政商两栖

  俄罗斯《导报》在介绍普京堂侄生平时的评语为:这份绝妙履历简直是为新生代政治领袖量身定做的!

  罗曼·普京于1996年进入圣彼得堡运输后勤军事学院,2000年获得军事体育后补运动健将称号,军校还没有毕业,就因在校期间表现优异而获得“英勇果敢”荣誉奖章。2001年他以全优成绩毕业。

  2001-2003年,罗曼·普京担任俄联邦安全局梁赞分局经济安全处官员,从事政权机关反经济犯罪和反腐工作,以及反走私和反毒工作。2003年,他调任梁赞市政府监察局副局长,主要任务是监督市政机构财务开支。这期间的业绩是为本市追缴不合法开支超过5亿卢布。2008-2011年,他出任梁赞市市长安全事务顾问,负责监督和协调市政府机关同强力部门的配合。在他的倡议和推动下,梁赞全境安装并运行“安全城市”综合电子系统,其主要功能是侦破经济犯罪和有组织犯罪。

  2011年,罗曼·普京出任由十多家生产和商业企业组成的MRT集团公司董事长。公司主要业务是铁路车厢保温和修理、楼房和桥梁修理、丙烯管材和板材制造、轻型飞机制造、游艇和码头建造。2012年,罗曼·普京成为专门生产旋翼机的“MRT飞机公司”董事长。

  2012-2013年,罗曼同时担任新西伯利亚州州长尤尔琴科的助理和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主席科贝尔金的助理。2013年末,普京总统否定了尤尔琴科州长对转卖房产的公民加征特别税的建议。几天后,尤尔琴科以“未能完成委托的工作”为由,解除罗曼的州长助理职务。罗曼公然驳斥州长:“这是想拿普京家族说事,诿过于人!”3个月后,普京总统以“丧失信任”为由解除了尤尔琴科的州长职务。

  俄罗斯媒体认为,“尤尔琴科事件”表明,普京总统暗中一直在关注和照顾堂侄。

  领导科学基金会

  罗曼有多项社会工作。他于2013年成为俄罗斯跆拳道联合会监理会主席、联邦内务部青年爱国主义教育中心主任。

  目前,罗曼最重要的社会工作是俄罗斯科学基金会理事长。基金会网站说,“俄罗斯科学基金会积极参与俄罗斯现代生活,在欧洲、亚洲和中东国家开展活动”。基金会的宗旨是支持教育,支持人文科学、基础科学和技术科学。基金会的监理会主席是国家杜马代表、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萨法尔阿利耶夫,14名监理会成员中包括公正俄罗斯党领袖米罗诺夫,外经银行副行长、前副财长克列帕奇,俄罗斯东正教、犹太教和佛教领袖等公众人物。

  罗曼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说,他并不拥有私人飞机等奢侈品。“说我有好几艘游艇、好几栋洋房,在加利福尼亚有几处很值钱的地产,那都是美国版维基解秘造的谣。”

  罗曼笃信东正教,已婚,有三子女,其中两个是龙凤胎。英语熟练,网站用英文,喜欢健身和旅游,到过34国,平均每年看24本书,养着一只金毛犬。

  巧妙利用“普京”姓氏

  罗曼2014年创立“普京咨询公司”,为本国和外国投资者提供支持,协助中长期投资项目融资。公司招牌上不加“罗曼”名字,故意保持模糊,让人以为公司有普京总统的背景。2020年7月,他告诉俄罗斯媒体,“普京咨询公司”伦敦分部已经关闭,“英国企业家害怕跟我们做生意”。

  2020年,罗曼开设了“普京监督”热线,供企业家投诉行政部门工作中的弊病。他对媒体说,热线的使命是对官员在招投标时以权谋私实施社会监督。对严重违法行为,他可以通过经常有机会面见总统的父亲报告普京本人。

  罗曼及其父亲善于用普京名头“打擦边球”,但这种做法从未被制止,说明普京总统对此并无不满,甚至是默许他们使用“普京”姓氏。

  2020年7月,罗曼对媒体老老实实地承认:“我这辈子见弗拉基米尔·弗拉基米罗维奇(普京)的次数不超过五次。总统很忙,我们尽量不干扰他的工作。”

  然而,罗曼毕竟是普京总统关系最近的男性下一代:他的父亲与普京总统同一祖父,而普京的另一名堂弟亚历山大·米哈伊洛维奇·普京(《普京家族》一书作者)与普京总统仅拥有共同的曾祖父。

  “家族”操作?

  俄罗斯媒体评论家推测,今年,特别是修宪活动开始后,普京家族的计划有变,推出罗曼从政,先让他在本人熟悉、民众关注的反腐领域历练并积累政绩。

  2020年3月,罗曼公开表示从政愿望,独自策划并建立“务实者”政党,立志“在统一俄罗斯党支持率最低的地区同民粹主义者争夺民众”。

  6月21日,罗曼加入“人民反腐党”,随即于7月5日当选为党首。

  他在当选为党主席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利用家族姓氏从事‘院外活动’,这在我国是被禁止的。但既然我属于普京家族,就要承担一定的责任。普京总统献身于国家,为俄罗斯服务。我们是普通人,也应该尽一份微薄努力为社会效劳。我在反腐方面有丰富的专业经验。我们的党是右翼保守主义性质的,宗旨是保护企业家利益。我党完全支持总统的政策。”

  他说,有64个地区愿意与他的党合作。人民反腐党将参加2020年9月所有联邦主体的立法会议选举。该党还将提出本党候选人名单,参加2021年国家杜马(议会下院)选举,预计能跨越5%的门槛,在国家杜马中成立议会党团。

  有政治学家认为,既然普京能轻易修宪,那么,2024年不通过选举或公决,而是通过总统令让罗曼任代总统,然后让他当选总统的可能性不能完全排除。

  俄罗斯政治学家并不太看好被他们戏称为“普京家族党”的人民反腐党。他们认为,普京家族背景不见得有利于罗曼在政坛擢升,民众对普京亲属从政的负面反应多于正面反应。一方面,俄罗斯社会难以接受“家族统治”,另一方面,普京已经拥有支持他的党——统一俄罗斯党,新“普京党”的出现可能会让选民感到无所适从,给2021年的国家杜马选举增添不确定因素。

  近年来看好的其他人选

  早在2018年,俄罗斯政界就传闻“总统预备队”由三人增加到四人,这些人全都有强力部门背景,都担任过普京警卫,都在州或部级领导岗位上培养、历练、考察。如今被看好的州部级年轻干部增加到6人。

  一、图拉州州长阿列克谢·久明,1972年8月28日生于库尔斯克市,拥有中将军衔,俄罗斯联邦英雄。历任总统安全局局长、俄罗斯武装力量特种兵分队司令、陆军参谋长兼陆军副总司令、国防部副部长。2016年初被普京任命为图拉州代州长,同年秋,高票当选州长。

  二、雅罗斯拉夫尔州州长德米特里·米罗诺夫,生于1968年10月13日,毕业于莫斯科诸兵种合成高等军事学院,1990-2003年在苏联克格勃和俄罗斯联邦安全保卫机关任职,2013年任内务部部长助理,2015年任内务部副部长,2018年10月初传闻可能转任内务部部长。

  三、紧急情况部部长叶甫根尼·济尼切夫,生于1966年8月18日,2016年7-10月曾任加里宁格勒州代理州长,此前曾任普京总统副官,2018年5月18日起任紧急情况部部长。

  四、利佩茨克州州长伊戈尔·阿尔塔莫诺夫,生于1967年3月14日,拥有金融业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从1992年起担任过储蓄银行等多个金融机构领导,2019年9月8日当选为利佩茨克州州长。

  五、加里宁格勒州州长安东·阿利汉诺夫,1986年9月17日生于苏呼米,1992年随全家从战火中的阿布哈兹移居莫斯科,2010年进俄罗斯司法部工作,2012年获普列汉诺夫大学经济学副博士学位,2015-2016年任加里宁格勒州政府副主席、代主席,2017年当选该州州长。俄罗斯媒体说,阿利汉诺夫出色完成普京总统委托的该州经济发展任务。

  六、库尔斯克州州长罗曼·弗拉基米罗维奇·斯塔罗沃伊特,1972年1月20日生于库尔斯克,1995年和2008年分别毕业于波罗的海技术大学和俄罗斯国家行政学院,曾在联邦公路局任领导职务,2019年9月16日起担任库尔斯克州州长,不到一年就完成库尔斯克市30%的道路修缮工程。

  有可能成为“接班人”人选的还有年仅38岁的经济发展部前部长、俄罗斯总统助理马克西姆·奥列什金,1972年2月17日生于塔林的总统办公厅主任安东·瓦伊诺,生于1966年3月3日的俄政府总理米舒斯京,以及先后担任过秋明州州长、总统办公厅主任、联邦政府副总理,现年68岁的莫斯科市长谢尔盖·索比亚宁。

但是,俄罗斯政治学界比较一致的看法是,如果普京总统现在离职,最有可能的接班人还是梅德韦杰夫。梅德韦杰夫有几项优势:首先,他是除叶利钦和普京外唯一担任过俄罗斯总统的政治家。其次,他受普京信任,任总统期间尊重普京的意见,很少自行其是。其三,他是在俄罗斯国家杜马拥有四分之三议席的统一俄罗斯党党首。最后,年龄合适,比普京年轻13岁。

创建时间:2020-07-28 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