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俄北京宣言》精神,推动中俄关系向前发展

作者:王宪举

  2000年7月17日至19日,第一次当选俄罗斯总统的弗拉基米尔·普京第一次来中国访问。7月18日,两国签署了《中俄北京宣言》。这是在叶利钦执政时期确定的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基础上,普京总统承前启后的纲领性文件,为21世纪中俄关系全面发展确定了战略方向、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遵循《北京宣言》精神,中俄于2001年7月16日签署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同年6月15日成立了上海合作组织。2004年10月14日签署了《中俄东部边界条约补充协定》解决了遗留的黑瞎子岛和阿巴该图洲渚问题。此后,中俄关系又不断发展,直至2019年6月两国元首决定提升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一、重要的经验

   二十年来,中俄关系发展的经验非常丰富,本文着重指出三条:

  1.相互尊重,平等信任。这是中俄关系发展的最重要经验。这个宝贵经验也是从中苏关系的深刻教训得来的。1996年4月叶利钦总统访华,两国宣布将“建立平等信任、面向21世纪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双方在政治上完全平等,经济上互利合作,安全上相互信任,国际事务中加强协作。二十年前普京总统第一次访华的主要成果之一,就是签署了《中俄北京宣言》,重申“发展平等信任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对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的全面合作、巩固中俄两国人民的友谊、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二十年来,正是平等信任的精神使得中俄两国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

  2.全面务实的会晤和磋商机制。机制化建设是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特点。两国建立了不同级别、不同层次的会晤和平等协商机制。一是,建立了最高层的定期会晤制度。2000年以来,中俄两国国家元首不仅每年正式访问一次,而且在参加国际会议期间举行会晤。二十年来两国元首已会晤30多次。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四次通电话,就两国加强抗疫和经济合作等事宜交换意见。两国领导人的密切联系在双边关系发展中起了顶层设计和引领作用。二是,建立了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机制,下设5个副总理级委员会(总理定期会晤、人文合作、能源合作、投资合作、中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及贝加尔地区合作),委员会下面设立分委会和工作小组。三是,国际问题磋商制度,对外友协和21世纪和平、友好、合作委员会合作机制。正是得益于这些机制的积极运转,保障了顶层设计的贯彻落实,避免了出现“空转”,各个领域的合作得到长足发展。

  3.举办各种主题的国家年活动。从2006年开始,中俄两国分别举行了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青年友好交流年、媒体交流年、地方合作交流年。上述活动年促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通过一些专门领域的合作推动整个国家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尤其是在促进两国“民心相通”方面起了重要作用。国家年活动是行之有效的抓手,应该继续搞下去。今明两年是科技创新年,虽然受到新冠病毒影响,但加强双边科技合作是发展新时代中俄关系的迫切需要,是任何疫情都不能阻挡的。

  二、重要的启迪

  过去二十九年,特别是近二十年来中俄关系发展的成功经验,对今后发展“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具有重要启迪。我觉得主要启示有以下三点:

  1.中俄两国唇齿相依,利益密切相关。中俄互为最大的邻国,政治地缘利益密切相关。苏联时期,两国在长达二十多年的时间里把对方当作对手和敌人,不仅给对方,而且也给自己本国造成了严重的经济和政治损失。这个深刻的历史教训我们应该永远牢记。俄罗斯独立以来,中俄奉行睦邻友好合作政策,保障了两国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人民生活安康。我们要记取“唇亡齿寒”的古训,继续执行睦邻友好合作的正确而明智的政策,形成背靠背、肩并肩的战略协作关系。

  2.求同存异,共同发展。由于中俄两国的历史、文化、传统等差异,双方在一些问题上存在某些分歧是难免的。但是与我们两国根本的战略利益来说,这些分歧是支流的、次要的、暂时的,是合作中的问题,发展中的问题,决不能夸大。双方应采取换位思考和相互谦让的态度,相互谅解和理解,一切向前看,努力逐步解决分歧,或者求同存异,不伤大雅。在过去二十年,前十年俄罗斯经济发展得比较好,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得比中国快,但是后十年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超过了俄罗斯,两国的经济差距有所拉大。这使两国部分群众的心态和情绪发生一些变化,我们要引导两国群众正确地认识这些变化,努力在今后十年和二十年使中俄两国共同发展,不仅在经济贸易、投资合作方面,而且在“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以及“大欧亚伙伴关系”的合作对接方面,做得更好。只有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中俄两国的战略协作才能行稳致远。

  3.相互支持,共担国际责任。近年来,在特朗普“美国优先”思想的指导下,美国接二连三地“退群”,对俄罗斯和中国实行贸易制裁,作为“战略竞争对手”进行遏制。甚至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世界的形势下,美国仍然退出世界卫生组织和《开放天空条约》,企图把国际秩序搞乱。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竭力挑拨俄中关系、把美俄中关系搞得更加复杂。在这一情况下,中俄两国更需要坚持和发扬平等信任的精神,克服任何不平等的思想,增强互信,加强协作,经受住各种新的考验和挑战。

  世界正处于“百年之未有大变局”的复杂严峻关头,疫情后的国际形势和国际秩序将面临更为严重的挑战。中俄两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成员、两个核国家、奉行独立自主政策的大国,肩负的责任重大而艰巨。中俄对国际形势和国际新秩序有很多共同点,理应加强合作,反对美国维护“单极世界”、破坏国际法准则的行为。我们要在联合国的框架下,和欧亚经济联盟、上合组织、欧盟、东盟等大国或国家集团一起,努力使世界朝着多极化方向发展。如果中俄能在复杂变幻的国际形势及其发展趋势中发挥“定海神针”作用,那将不仅有利于中俄两国人民,而且有益于世界各国人民。

创建时间:2020-08-04 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