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加入欧盟10年的成绩与问题

作者:马细谱

 

[内容提要]  波兰加入欧盟10年来,把握住机社会政治稳定,经济迅速发展,对外贸易成倍增加,国力逐渐增强。波兰在欧盟的地位和作用不断提高,被誉为中东欧转型的“优等生”。 波兰社会经济仍存在一些需要重视和解决的问题。近年来,中波经贸关系发展迅速,前景广阔。

 

2014年一开始波兰就举办了一系列庆祝活动如加入北约15周年,举行自由选举25周年。51日是波兰加入欧盟10周年纪念日,波兰各界纷纷组织庆祝会和研讨会,总结入盟10年来的得失。波兰政界和学界多数人认为,波兰加入欧盟的选择是正确的,由此获益良多,已成为中东欧地区最大的欧盟基金受益国。10年来,波兰较好地把握加入欧盟的机会,社会政治稳定,经济迅速发展,对外贸易成倍增加,失业率和贫困人口不断减少,国力逐渐增强。波兰崛起,后来居上,被誉为中东欧转型的“优等生”。

 

波兰在欧盟的地位和作用不断提高

波兰加入欧盟10年来,欧盟对波兰的社会经济产生了深远的影响。10年前,为了达到加入欧盟的标准,波兰像其他申请国一样,进行了一系列包括社会、政治、经济、法律、市场等领域的改革。经过几年的努力,200451日,波兰马耳他、塞浦路斯、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一起,共10个国家正式成为欧盟成员国。这是欧盟历史上的第五次扩大,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扩大。扩大后的欧盟成员国从原来的15猛增到25个,人口原来的3.8亿增至约4.5亿,使欧盟的国内生产总值增加约5%。这无疑是欧洲一体化进程中的标志性事件。它既使欧盟成为当今世界更加强大的一极,也使新成员国在欧盟的帮助下迅速发展

2014年,波兰总统科莫罗夫斯基在纪念波兰加入欧盟10周年的会上说,加入欧盟在波兰发展道路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波兰时任总理图斯克强调,10年间波兰取得历史性进步,值得引以为豪。参加庆典活动的市民表示,10年来波兰人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基础设施建设也有很大改善,但仍面临诸多问题需要解决。

波兰时任外交部长西科尔斯基对波兰入盟来的情况做了如下的回顾和评价。他说:“10年前,波兰与另外9个国家加入了欧盟。入盟的可能性要归功于我们为达到成员国标准所付出的巨大努力。成为欧盟的一分子是因为我们进行了全面的改革,实际上自下而上地重塑了我们的国家。我们曾用不到10年的时间,建立了民主制度和自由市场经济——欧洲联盟的两个支柱。”他还指出,“入盟10年间,波兰的GDP飞涨了48.7%。即使在20082013年间全球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我们的经济还是增长了20%,在欧盟表现最好。2012年波兰的外国投资总量达1789亿欧元,几乎是2003年的4倍。入盟10年间,波兰增加了200万个就业岗位。这些数字无可辩驳地说明波兰入盟以来的巨大变化所取得的成绩。

入盟后波兰在欧盟和国际上的地位不断提升,影响力不断扩大,尤其是在中东欧地区的影响力明显加强,也得到了部分周边邻国的认可。波兰在由波兰、匈牙利、捷克和斯洛伐克参加的维谢格拉德集团起着领导者的作用,在由德国、法国和波兰组成的魏玛三角发挥着积极影响。波兰是欧盟“东方伙伴关系”的主要倡导者。

波兰在白俄罗斯、乌克兰、格鲁吉亚、摩尔多瓦以及科索沃等问题上发挥着自己的独特作用,承担了欧盟传声筒和联系人的角色。波兰认为,加入欧盟使它有精力和有能力去关心更多的地区安全问题。波兰主动参与欧洲以外的由美国主导的军事行动,包括积极支持美国在中东和西亚、北非地区的军事行动,并向阿富汗派出了自己的军队。

加入欧盟前,波兰曾经担心丧失独立性、国家尊严和利益受到损害 但入盟10年来,波兰在欧盟的活动中学会了更好地保护自己的利益,在欧盟的重大决策中和欧洲议会里,越来越感到既要维护本国的利益,又有责任推动欧洲一体化进程。波兰成为欧盟成员国中活跃的一员,威望不断提高。入盟10年,波兰在欧盟的地位和角色已经发生变化。10年前,波兰刚刚入盟时,波兰是学生,认真学习欧盟的法律、规章制度和运行机制。有些欧盟老成员国因为自身的经济实力和悠久历史,不习惯听取包括波兰在内的新成员国的声音。随后不久,在2008年的经济危机中波兰表现突出,成为唯一保持稳定增长的国家。特别是20148月底,波兰总理图斯克当选为欧洲理事会主席,这既是对波兰在欧盟中的影响日益增长的承认,也是中东欧新入盟成员国10年努力的结果。这还说明在欧盟事务中,波兰也彻底改变了前几年“欧盟麻烦制造者的形象,成为欧盟一体化思想的积极维护者和推销者。目前,波兰在欧盟中的地位和作用要比前几年重要许多,“这不仅仅是因为我们经济的增长,也因为我们积极地投入到欧盟的政治活动中去”

 

波兰的经济发生巨大变化

入盟前波兰担心入盟可能成为纳税者,得不到好处。但成为欧盟成员后,波兰是接受欧盟资金援助的主要国家,是最大的受益国之一。根据波兰与欧盟达成的协议,2004—2006年,波兰从欧盟获得的各项援助资金和补贴计有192亿欧元几乎占同期入盟的10个新成员总共获得的409亿欧元的一半从2004年5月到2013年底,波兰共获得欧盟各种援助基金超过700亿欧元(亦说614欧元)。目前,波兰是欧盟成员国中规模较大的一个建筑市场,很多工程项目都得到欧盟基金的支持。这些资金帮助波兰改善了过去落后的基础设施、电信、道路、交通工具等 从而有利于加速波兰的发展步伐,促使其经济持续增长。

波兰是欧盟的重要投资地。对于欧盟老成员国来说,10国入盟带来的是巨大的投资机遇。新入盟10国的经济基础都比较薄弱,而老成员国大都经济实力较强,将从对新成员国进行的投资和贸易中获得诸多的好处。欧盟认为,波兰是中东欧地区最好的投资目的地。从2004年起,外国在波兰的直接投资已超过4050亿兹罗提。最近10年,外国对中东欧地区的直接投资有1/3进入了波兰。

波兰加入欧盟后,与其他成员国的贸易往来也大幅增加。在入盟前的2003年,波兰与欧盟的贸易额只有135亿兹罗提(约合45亿美元),而2013年双边贸易额超过了1000亿兹罗提(约合330亿美元),增长了7倍多。波兰农产品在欧盟市场受到普遍接纳和欢迎。在对欧盟贸易方面,波兰成为中东欧新成员国向欧盟出口增加最快、最多的国家,波兰已占整个中东欧欧盟成员国向欧盟出口的27%2012年波兰全年出口1420亿欧元,进口1517亿欧元,贸易逆差97亿欧元。波兰出口额中有70%出口到欧盟,进口额中有60%来自欧盟。

入盟还促进了波兰的人才成长。为了鼓励欧盟内非英语国家尤其是新加入欧盟的成员国的人才发展和流动,欧盟专门设立教育发展基金,鼓励学习外语,向愿意学习外语的青年人和成年人免费提供学习外语的机会。但是,在高报酬的诱惑下,波兰一大批年富力强、受过良好教育的年轻人离开波兰到他国就业。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1年底,共有201万波兰人在国外打工其中在欧洲打工的有171万人。大量有知识、有劳动能力的年轻人外出打工,造成了国内高层次劳动力的短缺,也造成了劳动力人口比例的不平衡。

近年来,波兰经济发展和融入欧洲一体化的过程中,部分波兰人感波兰传统文化和民族本色受到了冲击,一批以抵制外来移民反对泛欧主义为宗旨的极右团体不断壮大。极右团体发动的针对境内犹太人、吉赛人、穆斯林等少数族裔的暴力活动每年都在快速递增,已导致数十人丧生。每波兰独立日19801213日战时状态宣布的周年纪念日时,极右分子都会举行大规模的游行集会活动,并多次引发骚乱。20131111日波兰独立日在首都华沙市中心举行独立游行活动中,部分民族主义激进分子袭击俄罗斯驻波兰使馆,波当局以这些人涉嫌在俄使馆门前纵火滋事为由而逮捕了70多人虽然波兰总统科莫罗夫斯基早已在2012104日正式签署了一项有关游行示威活动的修正案,对波兰国内的示威活动进行诸多限制,但情况却没有太大的改观。2010年发生的波兰总统专机坠毁事件,现仍是波兰社会裂痕扩大的又一诱因虽然波官方事故调查报告已正式公布,但部分民众坚持认为其中另有阴谋,右翼保守分子和民族主义者不时利用这一事件煽动民族情绪,而法律与公正党及党主席雅•卡钦斯基经常借此向执政党发难。20136月,波兰部分著名演员宣布拒绝参演电影《斯摩棱斯克》这部影片以2010年波兰总统莱•卡钦斯基专机在斯摩棱斯克坠毁为主题,对官方公布的坠机原因进行质疑,在波兰文艺界和社会引起广泛争论。 

另外,执政联盟两大政党在欧盟一体化进程、俄双边关系、同性恋权益等政治和社会议题上的分歧,也加深。政治斗争的加剧促使部分温和的右翼分子进一步向右倾斜,接受更激进的政治主张。2013年波兰经济疲软又进一步激发了社会不满情绪,使得极右思潮在社会边缘和失群体中得到越来越多的呼应。

2013年不是波兰的选举年,但在这一年中,主要党派在基层政权的摩擦和争斗却经常发生。按《每天》杂志雅罗斯瓦夫•弗立斯博士的说法,波兰人越来越愿意举行公决来确定地方政权的去留。据统计,2013年波兰全国总共举行了57次地方的公民投票,也就是说,几乎平均每周就有一次地方的公民投票(公决),以决定是否要撤换地方自治政权机构的领导人,其中3个地市议会和7个市长或省长被撤换。影响最大的要数埃尔博郎克市和华沙市的公决。前者通过公决成功地撤换了通过竞选产生的市长格热果什•诺瓦契克(公民纲领党)和市议会。在这一公决中,波兰几个主要政党的领导人都亲临现场进行助选,其中包括法律与公正党的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公民纲领党的多纳尔德•图斯克,民左联的莱舍克•米莱尔和帕利科特运动(现已改称为“您的运动”)扬奴什•帕利科特。结果是法律与公正党的耶日•维尔克当上了市长,这也是法律与公正党在历史上第一次在埃尔博郎克市的竞选中取得了胜利。而最大的争夺战是2013年10月13日的华沙公决,科莫罗夫斯基总统和图斯克总理都参加了这场争夺战。结果公民纲领党副主席汉娜•格隆凯维奇-瓦尔茨保住了华沙市市长的位子,但是只相差几个百分点,而在三年前格隆凯维奇是以比对手得票数多出近两倍的优势取胜的。这一事实说明,图斯克领导的公民纲领党在波兰选民中的支持率确已有了较大幅度的下降。

在2011年10月9日的议会大选中,公民纲领党取得39.18%的选票,法律与公正党——29.89%;帕利科特运动——10.02%;波兰农民党——8.36%,而民主左翼联盟——8.24%。从而使执政联盟在议会(众议院)中取得了235个席位,在参议院中取得了65个席位,顺利地取得了组阁权。

根据波兰《选举报》委托的波兰TNS民调机构于2012112225日进行的民调结果显示,公民纲领党和法律与公正党的民调支持率基本持平,各为28%。尔后,公民纲领党的支持率持续下滑,而法律与公正党却节节上升,到20138月,由Homo Homini研究所进行的新民调结果,两党支持率之差已达13个百分点,即法律与公正党的支持率为35%,而公民纲领党仅为22%。最近的一次民意测验是2014112日公布的由波兰TBS民测机构为波兰电视台(TVP1)“新闻”所做的,结果是:法律与公正党为30%,而公民纲领党为26%,而民左联为12%,您的运动为5%,其余各党(包括波兰农民党)都没有过5%的门槛。

当然,民意测验只是对社会舆论的调查而已,通过它可以了解到一部分民情,并起一定的宣传作用,但不是绝对的,更何况波兰的民测机构繁多,而且所持立场各异,选择的对象又各有所需。例如,在2013年10月22—24日TNS为波兰电视1台“新闻” 所作的一次民意测验的结果表明,如果现在就举行议会大选的话,那么41%的被采访者想投公民纲领党的票,即比上一次的民测增长了11个百分点,而法律与公正党却只得到32%的支持,即比上一次少了7个百分点,前者对后者有9个百分点的优势。而且,每次民调都有很大一部分被调查者不表示立场。因此,其结果只能供参考。

 

基于上述条件,波兰加入欧盟的最大好处是经济获得持续发展。1989年波兰制度剧变时,国家几乎面临破产的边缘。工业生产处于停顿状态,农业生产效率低下,公共交通落后,物价飞涨。当时的经济情况并不比其他东欧国家和邻国乌克兰好多少。上个世纪90年代初,经历颇受争议的“休克疗法”,波兰开始步入正轨。改革的过程是漫长而又痛苦的,波兰虽然经过了几年的经济衰退期,但这正是波兰经济好转的起步点。

据波兰权威部门统计,波兰在2004年加入欧盟后,其GDP每年平均增长率达到4%以上。近10年GDP增长了48.7%提高了将近一半。这种速度远远高于欧盟其他新成员国和欧盟的平均速度。唯一能与波兰比肩的是斯洛伐克。如果以2013年的GDP100,那么2004年至2013年中东欧欧盟成员国的增长情况如下:匈牙利的增长率最低,为9%,欧盟27国平均增长率为11%,斯洛文尼亚为14%,捷克为28%,爱沙尼亚为33%,立陶宛为33%,保加利亚为34%,罗马尼亚为37%,拉脱维亚38%,波兰为49%,斯洛伐克为49%

波兰成功经受了2008年世界经济金融危机和2010年欧债危机的考验。2009年,波兰是欧盟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1.7%)2010年,波兰经济再创佳绩继续增长3.8%,增速位居欧盟各国之首。2011欧盟主要国家都笼罩在欧债危机的阴霾下,波兰经济仍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的势头。据称,在20082011年中,整个欧洲的经济下降了60%,而波兰则增长了16%。因此,波兰逐渐成长为中东欧乃至整个欧盟经济的新领头羊,这无疑提高了波兰在整个欧盟的地位和作用

随着经济迅速增长,2003年波兰人均GDP(按购买力平价计算)只有欧盟人均GDP48.8%,而到2012年已经达到66.9%9年之内增长了18.1个百分点20052012年波兰频临贫困的人口减少到700万,其中130万已经摆脱贫困。波经济部预计2022年波兰人均GDP将达到欧盟平均水平的80%,届时波兰将成为全世界最富裕的20个国家之一。

波兰货币政策稳定,物价波动保持在可控范围。到2013年年中,波兰央行货币政策调控委员会一直采取措施降低利率,同时维持实际利率为正从而刺激储蓄。近年来,波稳定的利率政策使得波境内企业运营更加合理向好。2014年年中,CPI指数维持在较低水平,降到零和零以下。预计到年底将逐渐回升至2.5%。波兰学者指出,由于央行推行稳定金融系统的政策,所以与西欧发达经济体相比,国际金融危机仅对波兰产生了较小的影响。

2011年起,波兰与欧盟的发展鸿沟在逐渐缩小2005年到2007年,波兰经济增长速度年均超过5%,投资每年增加12%14%,通货膨胀保持在3%4%左右,进出口增长率大约为8%9%剧变早期的斯洛文尼亚被誉为改革的优等生。但近年来,它已落后于波兰。2013年,斯洛文尼亚人均GDP为欧盟平均水平的83%,比上一年降低1个百分点,个人消费水平为欧盟平均水平77%,下降2个百分点。斯洛文尼亚与欧盟的差距有所拉大。波兰则正在縮小。

20147月波兰报纸报道,目前100万波兰货币兹罗提约合24万欧元。据最新数据统计,2013年波兰有百万富翁14700多人,比2012年增加了1200多人,即增加了9%。全国有超过2500名百万富翁居住在首都华沙。首都所在地的马佐夫舍省平均每10万居民中有75个百万富翁,排名第二的是克拉科夫市所在的小波兰省,平均每10万居民中有42个百万富翁。如果比较7年前的统计数字,2013年波兰百万富翁增加了3000多人

波兰经济部预测2014年第二季度GDP增速为3.1%,比第一季度的3.4%有所放缓,全年GDP增速预期为3.3%,失业率预期从13.5%下调至12.3%,通胀率预期从1.2%下调至0.3%。

据波兰统计局材料,2014年头5个月,波兰对外贸易出口667.5亿欧元,同比增长7%,进口666.9亿欧元,同比增长4.8%,贸易顺差为6470万欧元。波信息与外国投资局局长马伊曼说,2014年头5个月波成功引入的外国投资已超过年全年总额。波兰计划从2015年起提高最低月工资4.2%,即从目前的1680兹罗提,提高至1750兹罗提,约合3500元人民币。

总之,波兰入盟后国家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新时。许多波兰人认为,进入欧盟是美好生活的开始。波兰人算了一笔账,如果波兰不加入欧盟,2013年的人均GDP(按购买力平价计算)比欧盟200927国人均GDP11%2013年的对欧盟出口会减少1640亿兹罗提,即减少25%20042013年的外来投资会减少2000亿兹罗提,就业机会将减少10%,失业率会攀升至38%,即失业人数会多出50万。经济发展会比目前缓慢得多。

根据对18个欧洲国家共17万名经济人士的调查结果,华沙的商业环境在37个欧洲城市中位居第三。评价指数包括经济环境、基础设施及生活质量等。与其他城市相比,华沙在中小企业融资可得性、劳动法规弹性等方面表现突出。也就是说,波兰稳定的政治、经济和财政环境以及高素质人才成为新的竞争优势。

 

波兰社会经济仍存在一些问题

第一,波兰与欧盟的关系问题。近年来,中东欧新成员国与欧盟的关系并不融洽。这里既有老成员国的抱怨,也有新成员国的不满。一些老成员国担心,如果新成员国加入欧盟后的经济增长短期内无法达到欧盟的理想水平,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及东西欧国家的居民收入差距过大很可能导致大量中东欧地区移民涌入西欧发达国家,对西欧国家福利体系造成过大压力。同时,欧盟新成员国劳动力市场很大,而劳动成本却远远低于欧盟老成员国,如果东欧技术工人大量向西欧输出或是大量就业机会和资金向东欧转移,有可能造成一些老成员国的失业率上升。外,新成员国入盟对欧盟决策进程的影响也不容忽视,它们希望拥有更多的发言权。原有的15个老成员国在欧盟决策过程中已常常出现议而不决的现象, 一个拥有28个成员国的欧盟要就重大问题取得共识甚至采取一致行动将更加困难。同时,欧盟也不是人们想的那么美好。入盟国的期望值过高,社会发展水平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可能很快实现,新老成员国之间的差距在继续扩大。所以,面对严酷的现实,近年来疑欧论有所抬头。

第二,欧盟现有28个成员国,很难统一为一个声音,很难形成共同的政策。在共同的农业政策、共同的能源政策、共同的外交政策(包括最近的乌克兰危机)等问题上磨不断。多数经济学家认为,波兰今后的经济发展在很大程度将取决于欧元区经济形势的发展。但波兰认为,它之所以成功避开了欧债危机的冲击,是因为波兰坚持独立的货币和金融政策。所以波兰人庆幸没有加入欧元区。就目前来看,波兰约有2/3的民众反对加入欧元区。波兰何时能够加入欧元区还很难回答,因为废除波兰货币兹罗提需要修改宪法。这是近期内做不到的事情。

第三,波兰经济的主要问题是:最近几年经济增长速度较低,以及居高不下的失业率。

第四,有的经济学家认为,未来波兰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中等收入陷阱。波兰人普遍不习惯存款和投资,看中消费。这导致“20042011年国内生产总值中的储蓄率只有17%,而投资率只有21%,都未达到欧盟平均水平”。波兰的经济转型尚未完成,还有多的部门需要重组,如农业部。波兰的交通等基础设施需要进行建设和完善,一些大型的国有企业需要现代化重组。尽管有人认为“波兰的黄金时代已来临”,但国家的发展任重而道远。

第五,乌克兰危机将使波兰经济遭受重大损失。波兰是欧盟第六大食品生产国,20052010年食品行业年均增长4.7%2013年波农产品食品出口达200亿欧元,占波出口总额13%据波经济部预测,波兰2014年对乌克兰和俄罗斯出口将分别下降40%和20%;波兰在乌克兰和俄罗斯约有150家大型企业,造成的损失肯定是巨大的。2013年波兰对俄出口果蔬4.32亿美元,占波果蔬出口总量的54%。如果俄罗斯继续对其食品也实施禁运,由此造成的损失可高达7亿美元。由于对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出口下降,尤其是苹果等农产品出口锐减,全年外贸总额将明显减少。波兰和波罗的海三国已向欧盟总部提出请求,补偿其因俄反制措施而遭受的损失,但欧盟的杯水车薪解决不了问题。

根据2013年4月波兰统计局所发布的统计数据,2012年波全年的GDP增长率为1.9%,而投资比2011年下降0.8%,内需缩小0.2%。这些数据表明,2012年波兰的经济发展已开始大幅放缓。然而,2013年这一下降趋势并没有得到遏制,经济增长继续下滑,特别是第一、二季度增长都在1%以下(GDP的增长第一季度仅为0.5%,而第二季度为0.8%)。第三季度GDP增速大幅提升,为1.9%,使波当局和国内外媒体对波兰2013年的经济增长有了新的评价:普遍认为,波兰经济已开始重新恢复了活力,并预计波兰2013GDP的增速在1.2%—1.5%之间。但对这种估计存在不同的看法,图斯克总理于2013年11月说,波全年的增长将在1.4%的水平上。绝大多数分析家却认为,2013年的 GDP将增长1.1%欧洲复兴和发展银行估计,波兰2013GDP的增长率将保持在1.2%的水平上,世界经合组织预计,波兰2013年第四季度 GDP的增长将为2.1%,全年的增长将达到1.4%问题的关键是,各方现在都把这一发展趋势当作是波兰经济发展出现转折的起点。因此,当前人们的眼光都集中到2014年波兰经济的发展前景上,并普遍认为,2014年波兰经济增长的动力将会有很大的改善,预测波兰在2014年的增长将达到2%—3%的水平。欧洲委员会在其2013年11月的报告中认为,波兰经济的积极因素正在不断地增加:私人投资将逐步活跃、就业率将会增长、国内需求将逐步代替作为增长主要发动机的外贸,等等。因此,上述报告预计,波兰经济2014年实际增长将是2.5%,而2015年将是2.9%。波通社与欧洲委员会的上述预测相吻合,甚至还有人更乐观地认为,可能会达到3%的水平。波兰中央银行管委会成员安德杰•拉契科对波经济增长表示适度的乐观,他认为,关键是看能否成功地重建增长结构,改变内需疲软和仅靠出口拉动的状态。

失业率高不仅仅是波兰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更是一直困扰着欧盟的重要问题。根据欧洲统计局的统计,20139月波兰的失业率为10.4%,这与7月和8月一样。但它同时认为,波兰的失业率从2013年初开始一直在逐渐小幅下降,因为20131月是10.55%。 按照欧洲统计局的统计,波兰10月份的失业率不仅低于欧盟的平均水平(11%),而且,更低于欧元区的平均值(12.2%)。但是,波兰干部管理联合会的估计却与此不同,按该联合会分析师的计算,波兰2013年年均失业率达13.6%左右。他们还强调,如果波兰的经济形势得不到改善,那么2014年波兰的失业率将会超过14%他们还认为,2014年最大的问题将是,24岁以下的青年人将占所有失业者的19.2%左右,而2534岁年龄组将占29.5%左右。这表明34岁以下的青年人几乎将占失业总数的50%。这不仅将对波整个经济产生一系列负面影响,还会对波的社会稳定产生不可估量的作用。据波兰干部管理联合会主席彼得帕利科夫斯基透露,为了与青年人的失业作斗争,欧盟准备拿出80亿欧元来加强对青年进行专业培训,以使他们更容易进入劳动市场。

最近几年,波兰引进国外直接投资的数量是相当可观的。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网络提供的数据,在20062011年期间,国外对波兰的直接投资大约共949亿美元,是中东欧地区最高的。例如:同期,捷克引入的国外直接投资约为368亿美元,匈牙利约为261亿美元。而2011年更为突出,全年对波兰的国外直接投资已达135.67亿欧元(根据波兰中央银行的数据),而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的数据则高达151.39亿美元。但是2012年国外对波兰的直接投资却在减少,根据波兰中央银行的核算,仅为29亿欧元,而按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的数据大约也只有41亿美元。根据波兰外国信息和投资局实行的2013年引进外国直接投资计划的数量很可能与2012年相仿。因此,波兰外国信息和投资局外国投资部的主任伊沃娜霍依诺夫斯卡-哈波尼克在20131月中旬就讲到,在2013年我们指望来自中国、传统地美国的投资。虚弱的欧洲给波兰增加了这一机会”据波兰中央银行201311月提供的数据,波兰接收的国外直接投资仅为18亿欧元。

实际上,出口贸易仍是波兰GDP增长的主要支撑点之一。尽管波兰2012年的进出口贸易总额增长明显,但比2011年有所下降。根据波兰统计总局对2012年波兰GDP测算,净出口对2012年全年经济增长的贡献是+2.1%。经济学家期待在2013年出口也能对GDP有同样的贡献。实际上,2013年1—9月期间的出口按欧元计算增长了9.3%和按兹罗提计算增长了4.8%,而三个季度的进口却减少1.8%(按兹罗提计算)或0.3%(按欧元计算),其特点是出口总额(4713.04亿兹罗提要低于进口总额(4749.39亿兹罗提),也就是说,波兰外贸进入了一个低逆差的时期。出现逆差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对欧盟之外国家的出口大幅增长以及从欧盟国家进口的停滞。正如波统计总局指出的那样,波兰与发达国家(包括欧盟)在2012年和2013年的商品周转份额已下降,而与发展中国家和中东欧国家却有了很大的提升。这意味着,在西欧国家经济发展放缓的情况下,波兰公司正在其他更合适的市场寻找自已的贸易伙伴。例如,波兰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德国,在2012年,波兰25.5%出口商品是销往德国,21.6%的进口商品是来自德国。而2013年德国所占份额却比2012年相对减少,即出口减少4个百分点,进口减少2个百分点。这也意味着2013年波兰的GDP增长率也在下降。

从2004年加入欧盟之来,欧盟凝聚政策范围内的结构基金对波兰的经济发展一直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欧盟2007—2013年的财政年度里,波兰已得到680亿欧元。这说明,在欧盟成员国中波兰是最大的基金获益者。

根据波兰地区发展部2013年11月25日公布的数据,从启动这一项目开始,波兰在2007—2013年期间共签署了价值3745亿兹罗提的90695份合同,其中欧盟投资部分约为2585亿兹罗提,约占70%。预计在2014—2020年期间从欧盟进入波兰的资金和物资将进一步加大。欧洲议会在2013年11月确认,在这个时期的财政预算中,预计波兰将得到1058亿欧元(4410亿兹罗提),其中729亿欧元(3036亿兹罗提)用于凝聚政策,而285亿欧元(1188亿兹罗提)用于波兰农业。预计在2014—2020年期间,对波兰的凝聚政策的基金数额应该增加到821亿欧元。早在2013年4月底,波兰地区发展部时任部长艾尔日别塔•宾科夫斯卡就通报说,新的欧盟财政预算在得到欧洲议会确认后,波兰将是欧盟基金的最大收益者,这不仅是凝聚基金,而且是全部。

 

中波经贸关系发展前景广阔

波兰在中东欧地区,无论领土面积还是人口都是最大的,它的影响力和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也都是重要的。近年来,中波两国高层交往不断,各省市政府间的交流与合作也非常频繁,良好的政治基础促进了双方经贸关系平稳发展和合作领域的不断拓宽。本来,波兰是对中国经贸合作开放相对比较晚的国家,但随着中国的经济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升,波兰也在调整对中国的开放程度。中方在实施“新丝绸之路规划”,波方则推出了“走向中国”计划。两国在煤炭、能源、电信、基础设施、农产品、食品加工等领域存在较大合作空间。双方正在文化、教育、技术等各个领域全面合作。过去几年,中波关系得到了迅速发展。201112月波兰总统科莫罗夫斯基访华,2012年中国总理温家宝访问波兰。2013年在波兰格但斯克举行了中波地方合作论坛。

中波关系是中国中东欧关系和中国欧盟关系的一部分,是平行一致的。过去几年中国与欧盟已经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在经贸关系方面有了迅速发展。同样中国和波兰的关系既是老朋友关系,又是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波兰看重双边友好合作关系,为中国和中东欧领导人会晤作出了重要努力和贡献。

在中东欧国家与中国的合作中,波兰肩负着重要的使命和义务。在经济贸易方面,波兰始终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两国贸易额稳步增长。波兰政府和商界领袖也高度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关系。波兰政府建立了一套特殊机制,鼓励企业与中国开展合作。波兰建立了波兰—中国经济合作中心,以帮助中国投资者顺利进入波兰市场。目前,波兰政府“走向中国”特别项目已启动,将鼓励更多的波兰企业前往中国。

据波方统计,在对华贸易方面,2012年波兰向中国出口14亿欧元,占波兰全年总出口额的1%,从中国进口136亿欧元,占波兰全年总进口额的9%。中国排在德国和俄罗斯之后为波兰的第三大进口来源地。据中方统计,2013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48亿美元。

波兰既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最大的经济伙伴,也是中国企业进入欧洲的桥头堡。广西柳工、湖北三环集团等实体企业已进入波兰,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已落户华沙中水电、中国电力工程集团、新希望集团、武汉烽火等相继进军波兰,都在利用波兰的良好发展潜力,展示中国公司的实力。

除经贸领域外,在文化、教育、科技、体育、军事等其他方面的合作也在不断深化。20148月中国火箭帮助发射了波兰的卫星。中波文化交流和教育合作也起了重要变化。尽管从总体上讲,留学波兰的人数偏低,不能和西欧相比,但到波兰的中国留学生在过去3年翻了一番。

波兰具有诱人的经济发展前景,地理位置上的优越性使波兰成为中东欧市场的最佳入口。波兰作为中东欧最大的经济体,消费人数3800万,比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三个国家总和还要多。波兰信息和外国投资局局长马伊曼指出,世界银行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波兰经济正处于历史上最佳时期。经济发展、社会文明、生活幸福,波兰在这些领域引领欧洲繁荣的梦想不再遥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波兰梦有异曲同工之妙。波兰人民愿同中国人民携手,共同为实现梦想而努力。在国家自强与发展的道路上,波兰与中国均致力于务实合作。中国正重新认识曾经沉睡的中东欧,针对该地区国家制定全新的政策。中国正优雅地来到中东欧

 

 

创建时间:2016-05-27 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