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召开2018年年会

2018年11月9日至10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2018年年会在北京举行。外交部、商务部代表和欧亚学界逾百名专家学者参会。

围绕俄罗斯、中亚和中东欧等欧亚地区一年来在政治、经济、外交、军事等领域的发展形势和特点,与会代表和专家学者们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形成了以下学术观点:

一是俄罗斯政治稳定、经济增长缓慢、外交战绩可圈可点。俄政局基本平稳,总统大选顺利举行,普京高票连任,开启下一总统任期;退休制度改革引发民众游行,但对政局稳定影响不大。受西方制裁和全球经济低迷影响,拉动经济增长动能不足,2018年俄经济增幅较小(2.3%)。外交领域成果丰硕,俄在俄美外交博弈中处于优势,与日本、韩国、东盟、印度开展多方位合作,在中东反恐、乌克兰问题、抗衡北约东扩等方面均有所建树。

二是中俄合作亮点纷呈。政治上,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一步深化;经济上,实现制度建设和项目合作的双轮驱动,双边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两国经贸合作跨上新台阶;科技合作进入协同创新发展新阶段,在航空航天、核能、高技术等领域取得一系列成果。

三是中亚政治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中亚五国继续奉行全方位外交政策。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下,各国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区域内经济协调能力不断增强,与全球经济关系进一步密切。“一带一路”倡议在中亚不断深化,在交通、能源、矿产等主要领域支点性、示范性项目有序开展,共商、共建、共享模式使中国和中亚各国共同受益。

四是中东欧政局稳定,匈牙利、捷克等多国完成了总统或议会选举。中东欧各国对欧盟的态度产生分化,与以往亲欧做法不同,波兰、匈牙利在民主与法制价值观、分摊难民配额等问题上与欧盟产生分歧。慑于俄罗斯压力,波兰主动加强与美西方的军事合作,北约在中东欧的军事实力增强。

李凤林所长做总结发言。他说,2018年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崛起的中国走到了世界舞台中央,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国际秩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大变局下,欧亚所应继续做好研究工作,服务中央核心关切,全面研判欧亚地区各领域情势,准确预测发展趋向,凝心聚力,多出佳作。

 

创建时间:2018-11-12 10:05